提灯照月

言笑晏晏

三日梦(下)

第三个梦。


 

我做了三日的梦,荒唐度日。


 

小时候听过时光老人和流浪汉的故事,具体细节已然记得不清楚了。唯记得的是自己纯真地想着,如果真的遇见时光老人,一定要他把我带到未来,而不是过去。

已经过去了时光,还有什么必要再经历一次呢。

由于这个奇特的怪想法,以至于我的童年最后没有一个朋友,落寞结束。


 

我有一只猫,它叫猫。

没什么特别,是我和父母在异国旅游时遇到的。它是一只流浪猫。

那时候,它脏脏的,躺在墙角叫声如蚊吟,我心里不知道哪里的恻隐之心,就将刚刚在一家零食铺买的鱼饼干给它吃。它仰头看了看我,眼睛像是祖母绿宝石一样,在阳光里熠熠生辉。


 

父母并不愿养着一只脏脏的流浪猫,即使我百般的撒娇,祈求。

然而在我回到家的第三天,我奇迹般的在花园的草丛里看到它。祖母绿般的眼睛。

如此,父母也不再说什么了,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带进家来。


 

他是一个善良的男孩子,也喜欢猫。但他唯独不喜欢我的猫,和它祖母绿般的漂亮眼睛。

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,后来,我看到死在后院的猫,他把我搂在怀里,轻声说着安慰我的话,我才知道原因,惶恐不安。


 

我侧头悄悄看着他,原来阳光爽朗的脸上却是隐隐压抑的兴奋的笑容。我在他怀里瑟瑟发抖,他是魔鬼,我望着在夏雨倾盆而下,毛变得脏兮兮的猫,我心里更加害怕,以及愤怒。

他以为我是害怕这种血腥的死猫场面,搂得我更紧,他温暖的身躯却让我更加的寒冷。


 

命运有时会让人变得更好,有时也会让人变得更坏。

以前他不会说的谎编的轻而易举。

以前他干净的眼眸因利欲熏心而浑浊。

以前他把我放在心,现在他把我放在他精心修饰的面具

前。


 

猫那双祖母绿般的闪亮眼睛会看出谁在说谎,谁在演戏,谁在欺骗。

所以他惧怕猫。因惧意,生恨意。

他的恐惧终于升级成疯狂,戴上善良修饰的欺骗过我的微笑,一步步唤着猫。


 

过来,过来。

他把鱼饼干递过去,在暖阳微敛的清晨,一切是美丽的童话。


 

过来,过来。

他缓缓地伸出了手,在薄雾亮亮的清晨,一切是美丽的骗局。


 

那么可爱,不知哪里的恻隐之心让他制止了自己的手。


 

嗖。猫抬起了头。

深绿如翡翠,望之深如湖水,幽深不见底。

那双眼睛能看出谁在说谎,谁在演戏,谁在欺骗。

他颤抖的手掐住了猫的脖子,在这静谧的清晨。


 

我放下握住窗帘的手。仿佛一只溺水的鱼,心如刀绞。


 

他家境不好,生活颠沛流离,在那天下午他遇见了我,他是要好好地,去爱我,护我,陪我一生一世。

但命运弄人,他职场坎坷,父亲说,你一事无成,要娶我女儿,入赘我家。

男儿膝下有黄金,如此他就那样轻易的丢弃。


 

不知道从何起他不在关心我,相敬如宾,我们之间如同隔着一层纱,这纱像雾像花又像水。


 

我听见我的心,砰,砰,砰。心如刀绞。


 

他将貌美女子偷偷带回家,我碰巧回家,心里想着夏天这么热,买了冰镇西瓜可以给他解解暑,消消热。想着自从父母去世他扛着整个公司和家不容易。


 

满地的衣物,男人的,女人的。熟悉的,陌生的。

我捏紧白色麻布的裙角,这是他送我的第一份生日礼物。


 

房间内媚声不断,我将手背在身后。


 

砰砰砰。心跳如鼓。


 

门打开,里面的男女似乎毫无察觉。


 

“亲爱的,我回来了。要吃西瓜么?冰过的,也很甜。”


 

我伸出背后的刀。第一刀刺中了他的背。第二刀砍到了她的脸。第三刀划断了他的脖子。第四道剜瞎她的眼睛。


 

我呆坐在地上,不敢相信这是我做的。

不知道猫从哪里窜了出来,它昨天还躺在大雨倾盆的草地上,了无生气。

它舔了舔刀口上的血,仰起头,像是那天在异国遇到它,干净的深绿瞳孔,满脸的期许。眼睛像是在发光。


 

我把那间卧室锁了起来。想起他还是在意我,没有在主卧里和他的红颜知己歌舞笙笙。

恍惚过了三日,想起他应该是知道了父亲当年对他的工作处处打压,从中作梗。

那个姑娘是父亲原来的秘书,年轻貌美如花。


 

满地的衣服。男人的,女人的。

熟悉的,陌生的。


 

我从三日的梦里醒来,那纯白麻布裙上不小心染上了血,我用水洗了洗,颜色浅了像是西瓜汁。

“亲爱的,我回来了。”

我多想从前的你,就像我多想变成从前的我,那个你喜欢的我。


 

现在我想,如果遇见时光老人,不会心里想着年少轻狂枉少年,喊着去往未来。

我的未来断片了,我只想回到我那泛着昏黄老旧的过去,去做一个我永远不愿醒来的梦。


 

我坐在阳台上,阳光撒到猫死时的那片草地,绿油油的,生机盎然。

猫不知从哪里窜出,舔了舔我的脚跟。

仰起头,祖母绿般的眼睛,熠熠生辉。


 

有警笛声由远及近,我的三日梦,华丽易碎。

砰,砰,砰。从未如此平静,猫睡在我的怀里,温暖的一个梦,美好的一个故事。

我在等一人,一猫,一个故事。


 

明明说好的,要爱我,护我,陪我一生一世。

骗子,都是谎言。

现在,你们口不能言,看你们如何巧舌如簧,编那天花乱坠的谎言来骗我。


 

【后】

据警方调查,三名死者为一男两女,其中两名死者死于三天前,另外一名则是刚刚由于突发性心脏病猝死。男性死者是某上市公司的董事长,两名女性死者一位是他的妻子,另一位则是他的秘书,后者与男性死者在死前有过性行为,死因是失血过多。

警方在妻子怀里找到了一本日记,里面的记着的东西都是一些天马行空的东西。记录的日期也没有规律,最开始与三年前开始记录,开始只有一小句话,然后笔者根据这一句话的大致思路,一点一点的添词加句,细心修饰,终于在三天前,像是一石料,经过慢慢地雕琢成型,笔者慢慢构造了一个乌托邦般的地方。


 

经过彻底调查,原来笔者妻子每次写这本日记都是在丈夫带外遇的女人回家的晚上。

日记中亭西街106号咖啡厅是一座以猫为主题的小店。也是妻子在以前外出旅游时发现的咖啡厅,经常会坐飞机去那里喝咖啡。

据邻居说妻子的猫便是在那条街遇到的,只是后来这只猫不知怎么就死了。

在主卧的书架上发现了妻子手画的一件婚纱的画稿,十分美丽,但最后在这对夫妇的婚礼上,妻子并没有穿成这件婚纱。


 

死者秘书在生命濒危的时候,曾报警打了电话,连续打了三次,但当时接电话的接线员说,电话那头只有一些很嘈杂的声音,她当时以为是无聊的人的恶作剧。后来48小时失踪人口立案,这才发现那3次电话都不是恶作剧,而是真的求救。


 

她说,“期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

我想我做了三日的梦。梦醒了就是早晨。

假如,我能遇见时光老人,我定不会回到……”

话未说完,梦醒了,人走了。


评论

热度(7)